NBA官網 溯溪 郭泓志 王建民 蛋糕毛巾 

對人生的疑問
對人生的疑問緬甸北部Lashio地區一間叫Seikta Thukha的寺院小學裡,有個名字叫Ma Saung Nam的小朋友,他在去年得到獎助學金後,寫了一封信給我們,信的內容是這樣的:…失去父母所以我的人生覺得孤單,我必須面對挑戰跟苦難。因為那永無止境的困苦,加上被我阿姨給遺棄了的感覺,讓我覺得日子更加難過。但因為有了愛與和平地球家給我精神上和金錢上的支柱,使我慢慢不再有那些想法。謝謝你…這樣老氣的口吻,出自一個國中一年級的孩子口中,三言兩語卻已道盡人生經歷的折磨,不禁讓人感到十分沉重。我所認識住在台北的國中一年級的小朋友,他們的人生從來沒有這樣過這樣的疑問吧? 我最常聽到都市孩子們的疑問是FTP是什麼?如何上傳網頁?有沒有比GB還大的電腦容量單位?何謂電腦電視螢幕的「畫面更新頻率」?太空中的蟲洞和黑洞是否有關聯?如果將地球的地心引力改成一種自然推力,就是有關會阻礙機器的阻力都改成推力,速度會超過光速而時空旅行嗎?這些在才藝班長大的孩子,沒人需要懷疑下一餐從甚麼地方來,會不會被遺棄,或是有沒有可能繼續上學,因此他們的疑問可以有如天馬行空。原來,想像力也是一種奢侈品。同樣是國一的年紀,來自毛淡棉(Mawlamyine)鄉下的Than Aung Myint小朋友,他得到愛與和平地球家的獎助學金後,到寺院興辦的Dhama Thu Kha僧學校去唸書,寫了一封信給他在台灣的認養人:…我從小就失去父母親。我的家鄉是在Kawkarait的Phar Boat村。我們村子裡沒有學校,所以沒有機會上學。我的緬文程度不好,現在正在學習用緬文寫作。我要像所有幫助我們的恩人謝謝。我很想親自向心道法師禮敬。請告訴師父,這些幫助讓我們不用擔心學費的問題了,我要善用這些幫助,努力讀書,將來才能當醫生。…這樣的辛苦,雖然我沒親身經歷過,但是我覺得似乎也可以在他的字裡行間,感受到那種在汪洋大海中抓住浮木得救的感覺。成為醫生的志向,或許缺乏想像力,但卻有著沉甸甸的重量。我一邊想著,一邊聽到捷運列車上,兩個熱衷於線上遊戲的小學生對話,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外星人:『在鋼彈CE的設定中應該沒有米氏粒子這東東吧? 那為何像 MS這種市何近距離接戰的兵器能大行其道? 』『時空幻境裡流浪畫家和粉紅色的小貓會在哪些地方出現啊? 』『流浪畫家? 還不簡單! 在拿完除了最後一個之外的特技後,到之前拿特技的所以地方可以碰到她,但是要弗格不在隊上的情況才可以碰到她,和她講話之後晚上到跳舞會場前的畫面可以碰到一次,她會給你一個消除眼鏡,回頭再讓弗格加入,再到原地點就會碰到最後一次粉紅色的小貓,之後它會消失…』誰是佛格?什麼又是粉紅色的小貓?現實世界對他們來說,有什麼意義? 要到甚麼時候,我們才會讓這些受到過度保護的城市孩子們,知道生命並不只是一場線上遊戲?是不是一定要有身處困苦的經驗,才會懂得珍惜? Shwe Pyi Thar來的Soe Moe Naing,在給贊助人的信裡這麼說: 我的名字是 Soe Moe Naing,我不是緬族人,我是克欽族的人,現在是僧伽學校的住宿生,我的緬文說的不流利,姑姑把我從小帶大,姑姑對我恩重如山,她就像是我的母親一樣,因為我從小就失去雙親,她靠著賣雜貨維持我們的生計,我們的生活一直都很艱苦,微薄的收入實在無法供我上學,所以才被送到僧伽學校寄養,由法師們照顧我…獲得助學金實在出乎我的預料之外,因為如果是以我的學業成績來挑選,我一定不會入選的,我想是同情分數才讓我獲得這項助學金的,我的師父就是這麼說的。這筆金額對我來說真是不少。我實在很難想像要如何善用這筆錢,所以由我的師父幫我保管,我現在有印刷精美的書本、新的制服,以及從店理買來的一些必需品。我生命中的第三位家人就是心道法師,他這麼慈悲地關懷我們,我會永遠銘記在心,並且會好好用功讀書來報答他對我們的期望。我身邊的兩個小學生,隨著捷運快速地運行,熱衷的討論也繼續下去:『我的勇鬥8剛拿到船…可以到很多地方囉,但覺得錢錢有限,目前只有2萬多,想要一次跳多點等級,買好一點的東西,要去那兒買武器或練等級呢?』在台北孩子的心目中,線上遊戲裡用來買武器的錢,可能比現實世界中的錢更有價值,否則?什麼社會新聞中會聽到有不良少年為了線上寶物,不惜大動干戈?但是對這三百多個得到獎學金的緬甸小沙彌和貧窮的孩子來說,知道暑假過後新的學年開始,可以繳得起學費上學,卻是天上掉下來最珍貴的禮物。這份持續一整年的禮物,對認養人來說或許只是買一雙NIKE球鞋的錢,但是卻很可能因此解答了一個不幸孩子對生命的疑問。也或許我們可以藉這個機會,同時幫助一個在溫室裡長大的城市孩子,認識另一個際遇完全不同的生命,進而提出一個對生命的疑問。

 

澎湖名宿 日月潭民宿 翻譯 翻譯 租屋 植髮 隆乳 抽脂 隆鼻 瘦小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王中松 的頭像
    王中松

    萬婷婷

    王中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